星期四, 7月 07, 2005

終於把DOOM 3 破關了

上週日(7/3)終於把 DOOM 3 破關了~~ 破關之後才發現,我竟然花了快一年的時間才把這遊戲玩完,而且還是用最簡單的難度... 這大概是我玩過耗時最久的FPS GAME吧...
 
說起來,為什麼花了這麼久的時間呢?不諱言,第一個原因就是因為可玩的GAME太多了,東摸一點西碰一下,分配到DOOM3的時間自然就少了。第二個原因,則是因為遊戲內容的關係,使得我每次玩的進度都不多,自然就拖得更久了。
 
說到感想嘛~~ 必須要先扯點小歷史,當初 id 開發DOOM的時候,所想要表現的,是一種隨時環繞四周的、未知的恐懼感。但是因為當時的技術根本無法完整的營造這樣的場景,所以就乾脆做成卯起來屠殺成堆怪物的GAME,只是沒想到,這種屠殺的快感反而造就了DOOM的成功,也讓DOOM的愛好者成了一群噬血狂魔~~:P。時至今日,id的開發團隊終於覺得硬體的技術已經可以提供他們所需的條件,於是,經過四年的開發,DOOM3終於現身,要讓玩家看看真正的DOOM是什麼樣子,或許,可以稱之為DOOM original吧~~^_^
 
在遊戲環境的營造上,就一個恐怖遊戲來說,滿分十分的話我覺得可以給八分,因為它集合了所有恐怖遊戲的要素:密閉狹小的空間中只有昏暗的燈光,甚至常常還是完全漆黑;與高科技的時代背景不同的,會莫名奇妙出現的邪教佈置或是噁心蠕動的腸子;還有不時從黑暗中竄出的怪物,冷不防的嚇人一跳。這些因素讓人在玩的過程中,不自覺的會繃緊神經,不用多久就很累了,這就是我上面寫的,每次玩的進度都不多的原因。此外,由於這次DOOM3的引擎強調即時光影的運算,所以才故意將場景設計成光線不足,必須要靠手電筒照明,在加強版的MOD加持下,真的呈現出相當驚人的光影效果,連路人甲手上拿的NB,都可因手電筒的照射而有陰影投射在身上。只是,也因為如此真實的陰影投射,常常會被自己的影子給嚇到...
 
DOOM3的故事內容其實還蠻老套的,就是人類不小心開啟了通往地獄的大門,可憐的男主角不得不想辦法把門關起來。比較特別的地方,就是當初火星人為了對抗地獄大軍,而製造的終極武器Soul Cube,竟然是用了幾乎全族人的性命來打造的,這還真的蠻酷的。其它的部分我就覺得沒什麼好提的了。
 
就遊戲引擎的表現來看,光是至今仍無法有硬體可以完全展現其實力這點,就已經是十分的可怕了。但是我覺得 DOOM3 (遊戲,非指引擎)真正厲害的地方,也是當時同等級的遊戲(如Half Life 2)所不及之處,就是DOOM3能在各種等級的硬體配備下都能有最好的表現,包含畫面及流暢度,都讓人覺得不會差很多。不像Half Life 2,解析度一調低,就會覺得畫面等級差了好幾階,不知道這是引擎本身的能力,還是程式設計師的功力所導致的差別。當然,DOOM3引擎的缺點並不是沒有,由於遊戲本身故意著重在光影的表現,偏偏陰影運算是最吃資源的部份,所以大一點的場景,怪物多一點,效能就會嚴重的下降,這也因此被許多人質疑,DOOM3是否能支援各種不同類型的FPS GAME的需求。
 
其實,在剛開始玩DOOM3沒多久,就令我覺得,這GAME根本就是 id 拿來展現其最新引擎的demo。當然啦,像 id 這種以技術為導向的公司,販賣引擎其實才是真正獲利的來源,所以當然要在自家的GAME裡好好表現引擎的強項,內容反而是其次,只要中規中矩就好,太過創新反而會模糊焦點。但是站在玩家的立場上,華麗的畫面只是一時,有深度的內容(或是創新的題材)才能令人難以忘懷,DOOM 3的內容算是及格,但如果想成為經典的話,還需多加努力才行了。
 
更要命的是,或許是因為DOOM3太過強調於光影的表現,反而不小心的暴露出如前述提到的缺點,以至於到現在為止,除了Raven所開發的 Quake 4 以及由 Splash Damage 所開發的 Enemy Territory: Quake Wars外, 都還沒有其它的消息,偏偏這兩個GAME從名稱上就看的出來,都是 id 的直系血親,只是交給別家公司開發罷了。連過去使用Quake2引擎開發MOD的業餘團體,都放棄了DOOM3引擎,改而投入Source陣營,原因當然很簡單,DOOM3無法符合他們的需求。相對於競爭者之ㄧ的 Unreal 3 引擎在E3展大展身手,左擁PS3,右抱XBOX360的風光場面,不論是Gears of war,或是Huxley,不僅在光影上不輸DOOM 3,場景的華麗更尤有過之,真是讓DOOM 3引擎落寞不少... 當然啦,這一切都是從開發出來的畫面所做的判斷,並非真的去看各個引擎的規格書,或許我過於小看了DOOM 3的實力,也許它也可以開發出相同的畫面,但這就要等時間來證明了。
 
DOOM 3 完了還有資料片,但這次我打算用GOD MODE玩玩就好,因為實在不想再被嚇來嚇去了。最近的FPS,除了二戰片外,都喜歡搞恐怖題材,像是等了很久的S.T.A.L.K.E.R.和F.E.A.R.,對於像我這種對恐怖片感冒的人來說,還真是又愛又恨哪~~ 為什麼不多出點像HALO般的科幻史詩巨作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