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17, 2005

重點不在科幻的[世界大戰]

電影[世界大戰],這部由阿湯哥主演,號稱是史上最花錢的電影,雖然在上映不久後,就從網路上得知了大概的劇情,但既然是史蒂芬史匹柏的電影,還是會有些期待,所以在上個禮拜六跑去電影院看了。
 
這部電影的劇情如果從外星人入侵地球的部分來看,老實說,的確是蠻KUSO的,無敵的外星人竟然是拉肚子拉掛,即便是原作就這樣寫,一開始還是會令人覺得蠻扯的。不過仔細想想,就算是我們現在已經認為很了解的疾病,也常常會發生出乎意料的變種而導致無法控制,那外星人沒料到有可以致他們於死的細菌或病毒,也就不是那麼難以理解了。但是,那段讓外星人喝水的劇情,我就覺得真的很扯,連我們這種低等的生物都知道到野外不能亂喝水,這些遠道而來的傢伙竟然笨笨的就喝下去,會掛也是應該的。對於這段劇情,只能說,是為了讓我們看看那些有著可愛圓眼睛的外星人長啥樣吧~~
 
如果從阿湯哥這個父親與家人的劇情來看,我覺得還算不錯。從一開始阿湯哥的表現可以看的出來,他並不是一個好父親,與其說不關心他的子女,倒不如說是沒有作為父親的責任感,對於自己的事情關注的比較多。相較於他的熱血兒子,雖然看起來蠻叛逆的,但是對他妹妹照顧有加(我承認,小羅莉比較容易讓人想照顧 :P),面對人類遭受浩劫的時候,不光是逃命,而是想挺身對抗,看起來,真的是比阿湯哥這個做父親的好多了。但是這片所表達的就只是這樣嗎?
 
我覺得這部片真正的重點,是其它美式真人科幻英雄片常常忽略或僅是陪襯的部份,那就是親情的羈絆!
 
這個兒子(名字真的想不起來)本身應該算是不錯的年輕人,會照顧妹妹,有人要掉下船的時候會挺身相救。但是就是因為年輕,所以比較衝動,容易為四周的氣份所影響;也因為年輕,沒什麼牽掛,對老爸當然是不用說,妹妹固然很重要,但還算有親人託付。所以看到人類被屠殺的時候,熱血衝腦門,就只想拼一把,要死也要拖兩個外星人陪葬,簡單的說,就是心中有人類存亡的"大義"在,怎可顧兒女私情啊~~
 
相反的,阿湯哥雖然不像個好父親,過去的表現也讓他的孩子連叫他聲爸爸都不願。但是當災難來臨的時候,他終究還是意識到自己身為父親的責任,要照顧家人的責任。與他兒子的熱血大義不同,與其關心人類的未來會如何,或是能逃多久,作為父親所能想的,只有無論如何要保護他的家人而已。為此,即便是偷車,殺人(這次提姆羅賓斯演個失心風老頭,應該是掛了吧),阻止熱血兒子從軍,甚至是爆了外星章魚,都只是為了保護家人,不想失去家人而已。這樣雖然看起來蠻自私的,但是我卻覺得比那些抱持著所謂的大義而要人"共赴國難"的人有人性多了。
 
不過,忍不住要抱怨一下,那個想從軍殺敵的兒子,怎麼比他老爸還早逃回家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