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26, 2005

澳洲凱恩斯之行三

11/30 上午
今天於7:30起床,用完一樣是沒啥特色的旅館早餐後,於九點出發前往凱恩斯附近的Kuranda山脈,這個山脈是有著澳洲申請的世界遺產的雨林,也是今天一整天參觀的所在地。我們先是出發前往Rainforestation (
http://www.rainforest.com.au/index.htm ),在那可以搭乘美軍當年使用的水鴨子Army Duck參觀雨林的一些生態,之後則是看澳洲原住民的表演。
 
在搭乘Army Duck之前,方先生先帶我們去看看一些澳洲的植物,有Star Apple、咖啡樹,波羅蜜樹等等。這些植物其實都不是澳洲原產,而是後來引進的,只是因為澳洲的天氣適合這些熱帶水果生長,所以都長的很好,果實也蠻甜的。

Army Duck
經由方先生的介紹,得知所謂的Army Duck,是當年因為美軍需要一種可以在雨林中發揮奇襲的車輛,這樣的車輛需要能水陸兩棲,所以便將通用公司的兩噸半卡車,經過改造後,成為現在重十噸,船型車身,尾部有螺旋槳的水鴨子。在正式搭上Army Duck後,便出發參觀,至於參觀途中的介紹,則都是由方先生來擔任的。行經途中還有見到袋鼠,但是一下就不見了。一路上最令人感到新奇的景觀,就是在很多樹上,會有看起來像是另一種植物附在它的上面。經導遊解說,其實這些是寄生植物。之所以會有這樣奇特的生存方式,是因為在雨林中,植物生長的密度高,陽光幾乎都被較高的植物所吸收,照射不到地上。因此,這些無法長的高大的寄生植物為了在雨林中生存,只好用各式各樣的方法依附在大樹上,讓大樹直接帶他們到雨林的上層,以便獲取陽光及養分。在之後的行程中,也常看到很多各式各樣的寄生植物。
 
在行經一半的路程後,便要進入重頭戲,也就是發揮Army Duck的特異功能,在水上行駛。在下水之前,導遊還煞有介事的宣告了一番,大意上是說我們是自願要下水的,出事不關他們的事之類的,然後有個相機對我們整車拍照作為存檔,其實…就是要賣相片啦~~ 在水面上行駛時,其實船身還蠻平穩的。一路上有看到烏龜,還有一隻張開翅膀在曬太陽的鳥。最後則介紹了一種叫做螫刺樹的植物,有心型的葉子,看起來雖然矮矮的不起眼,但是其實它的葉子上有長倒刺,被刺中的話會疼痛達六個月之久。在往回走的路上,還遇到別的旅行團的Army Duck,車上有個可愛妹妹,順道就拍了下來。最後方先生有說,其實我們走的這段路,包含水上的行程,都是人工搭建,並非自然的環境,只是要讓我們體驗一下當年的感覺。此外,因為這個地方算是雨林的復育區,所以隨處可以見到許多小樹苗。

原住民的舞蹈表演
結束了約半小時的Army Duck之旅,接下來的節目是澳洲原住民的舞蹈。根據方先生的解說,因為澳洲的原住民還是在石器時代,所以所有的工具都是用木頭等材料所做,沒有鐵器。而且因為沒有很複雜的文化,所以舞蹈也都是很生活化。整個半小時的表演內容,包括了歡迎之舞、驅蚊之舞、捍衛之舞、沉默之蛇、共享甜樹之舞、鴕鳥舞、袋鼠舞,以及最後教大家跺腳舞的基本舞步,並請自願的觀眾上台學。其實總括來說,澳洲原住民的舞蹈真的是很簡單,沒有複雜的舞步,但不知道是不是每天要表演這麼多場的緣故,所以有的舞者感覺上跳的並不是很用心,當然相對的,也是有跳的十分用心的舞者。有位跳的最賣力的舞者,猛然一看還長的有點像電影AVP裡面的那位勇猛的Predator咧~~ 在跳沉默之蛇的時候,舞者們會像蛇一般在觀眾席間游移,那位Predator還冷不防嚇我們的女團員一下。除了舞蹈以外,澳洲原住民的音樂也頗有趣,雖然台上只有兩個人用三四種樂器吹奏,但是吹出來的樂曲很有節奏感,也還蠻有變化的。尤其他們的特殊樂器Didjeridoo,只是一根空心的長木棒,但是靠著嘴唇、舌頭跟聲帶,就可以發出許多不一樣的聲音跟節奏。原住民舞蹈結束後,我跟Brian還跟剛剛那位Predator合照了一張照片。
 
看完了半小時的原住民舞蹈後,接下來就是去看原住民他們狩獵的工具,回力鏢跟標槍。回力鏢是用來打鳥,標槍則是獵袋鼠。回力鏢不用說,大家都有看過,可是正確的擲法就不一定知道了。正確的擲法,是拿著回力鏢,凸面朝左,平面朝右,凹口朝前,朝一點鐘的方向,以手腕的力量擲出。依此要領,我擲的還不錯說。擲完鏢後就是去看擲標槍。原住民的標槍除了標槍本身外,還有用一個工具來幫助投擲,叫做woomera。基本上是一片木板,尾部有一倒鉤,可以勾住標槍尾端,藉由木板增加的力矩,提供更大的推進力,網頁上查的世界記錄是147.75公尺!使用時,則是同時許多人擲出,以萬箭齊發的方式投向袋鼠群以求命中。
 
我手上拿的就是Didjeridoo
最後則是介紹原住民的樂器Didjeridoo,這個樂器是中空的木頭,不過,這個木頭很硬,原住民並沒有工具可以鑿穿,所以他們用了很聰明的方法,就是將木頭插在白蟻窩,讓白蟻把木頭蛀空,這樣就得到了一根中空的樂器。吹奏的方式就如同前面提到的,是用嘴唇、舌頭跟聲帶來發聲,並配合上節奏,就可以吹出許多不同的音樂。這位負責介紹的原住民表演了用Didjeridoo來模仿澳洲野犬,哈哈鳥(2000年雪梨奧運的空中吉祥物),還有袋鼠,非常的有趣。
 
中午就在Rainforestation的餐廳吃燒烤午餐,基本上沒有什麼太特別的特色,但是它有提供一些不同口味的起司,除了比較好認的藍黴起司外,其它的雖叫不出名字,不過都各有風味,還蠻好吃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