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09, 2007

清代的武秀才考試~~

跨年的時候跟朋友去宜蘭太平山一遊,其中的一個行程,是去宜蘭的傳藝中心,在傳藝中心裡有個黃舉人宅,黃纘緒是宜蘭第一個舉人,不過,他不是重點,重點是其中一間房間,是展示當時清朝武秀才的考試方式。




點上面的圖可以看到,武秀才的考試分外場和內場,內場就是默寫武經,外場則猛了:
1. 試刀:大刀重二百四十斤的青龍刀,要能提刀在肩上、前後、左右揮舞,這一科及格才能參加下一科考試。
2. 弓箭:應試人比步射、拉硬弓,然後比馬射,這科及格才能參加下一科。
3. 抱石:應試人抱起一塊二百四十斤的石塊,當石塊抱在胸前時,要把身體往後傾,把石塊放在胸前不動,最後把雙手放開,以胸挺大石。

現場還放了塊有二百四十斤重的鐵塊,讓參觀的人可以親身試一下青龍刀的重量,媽呀~~那麼重的東西拿得起來才有鬼咧~~ 再看看旁邊放的抱石,這...腰會斷吧... 古時候的武人要真這麼猛,那武俠小說的情節好像也沒那麼扯了說~~

況且這還只是武秀才的考試,接下來還有武舉人跟武進士的考試咧~~ 當場不禁讓我想起了......李連杰的[霍元甲]? 不~~是周星馳的[武狀元蘇乞兒]呀~~!

4 則留言:

  1. 240斤...所以約合144公斤?恩,好,現在的人真是越活越回去了...

    回覆刪除
  2. 不知道小琦生在古代能不能當個狀元?

    回覆刪除
  3. ㄜ...空手碎大石嗎?

    回覆刪除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