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03, 2007

Cartoon Network:傑克武士

說到Cartoon Network卡通頻道,除了像飛天小女警、魔法咪路咪路這類比較受歡迎的卡通外,其實也有不少好看,風格特殊的作品,這次要介紹的,就是傑克武士。

當初看到這部作品的預告時,光從名字就覺得這八成又是個自以為了解東方文化的西方自大狂搞的東西,既然叫傑克,那大概就是個"白人"穿著武士服,口中喃喃念著中日混雜的奇妙哲學思想,行大開殺戒之實吧~~ 既然如此,那跟一堆日本正義、勇者卡通一樣,又有什麼值得看的呢?所以當然是沒興趣囉~~

直到去年,很巧的在一個BLOG上,看到了一篇關於傑克武士的評論,才發現這原來是這麼有趣的作品,才看幾集就愛上啦~~

基本上,傑克武士的劇情,是述說一個名叫阿古(Aku)的惡魔被眾神所追討,在眾神皆以為牠已經被剷除時,阿古的一部份逃到了地球。經歷了數億年的時光後,阿古復活,意圖統治地球。當時,一個東方某國的國王起身反抗,但單憑人力怎贏的了惡魔?正當國王歷經慘敗,心力交瘁的時候,祖先顯靈,打造了一把神劍給國王,這把神劍以正義之心鑄造,能斬妖除魔。國王靠著絕不屈服的毅力與神劍,終於擊敗阿古,但阿古並未被消滅,並揚言總有一天會回來報復。

時光飛逝,過了十多年後,正當國王與妻兒共享天倫之樂時,阿古回來了。國王命令皇后帶著幼子逃命,依計畫行事,自己則留下來奮戰。皇后將兒子托給一位經商的先生,從此展開漫長的遊歷之旅(真的是很漫長,全世界古老文明都給他去過了)。多年後,長大的王子重歸故土,從蒼老的母親手中接過神劍,繼承父志再次討伐阿古,就在即將成功之際,阿古使出賤招,把王子送到了遙遠的未來,一個由阿古統治的宇宙。

在那個遙遠的未來,王子被初見面的外星人稱為傑克武士。從此以後,王子以傑克武士之名,到各個地方,與許多人相遇,協助他們對抗阿古的暴政,並尋求回到過去的方法,再次與阿古對決。

就背景設定來說,傑克武士的老家,不知道導演是故意的還是真的搞不清楚,依舊不脫西方人那種中日混雜的觀念,其實,這跟我們老是搞不懂歐洲各民族有什麼不同大概差不多,反正故事裡也沒明言是哪個時代與國家,這點算是可以勉強接受。至於未來世界,那就更天馬行空,無所顧忌,事實上,對於未來、外星世界的題材,向來是愈怪愈讚,所以更沒什麼好挑的囉。

作畫上,本作依然秉持著美式畫風,簡單俐落。雖然沒有日本的高成本卡通那種華麗的畫面,但動作細膩流暢向來就是美式卡通的優點。尤其傑克武士中的作戰場面極多,更常常與強大的敵人作戰,但導演幾乎都有把一招一式描繪出來,日本卡通中常用的那種一道光閃過就勝負已分的偷懶作法,極少在本作中出現,這部份我是相當讚賞的。在拍攝上,導演則運用了許多電影、甚至是MV的技巧來拍攝,這在其他卡通中十分少見,相當特別。

在說故事方面,本作並不只是個單純打打殺殺的英雄卡通,不少集數中都有許多道理存在,但導演並不會像押井守那樣,讓傑克嘮嘮叨叨的說教個不停。相反的,導演善用了動畫這項工具,配合運鏡與剪接,讓角色們演出他想表達的意涵。這些意涵範圍廣泛,從單純的一些做人處事的道理,到令人深思的哲理都有,很顯然的,導演與編劇對此下了不少功夫,也因此,畫面的華麗與否並不重要,因為那不是重點。

對於傑克武士這個角色,一個有趣的地方,是他從來沒有說過他的真名為何,就像前面寫到的,傑克武士只是別人這麼叫他,他也就這麼用了。此外,因為他的成長過程可謂是菁英教育,所以他會的很多,思想與行為都與所謂的武士相符。但他也是人,還很年輕(應該...),所以也會犯錯。因此,這趟回鄉之旅對他來說,並不光只是到處行俠仗義,逞奸鋤惡而已,也是他自我歷練的成長之旅。或許,等他成長到足堪大任,可以成為賢君之時,導演才會讓他回到自己的時代,與阿古進行最後的對決吧~~。

傑克武士這部作品算是大人小孩都適合的卡通,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或許也會像我一樣喜歡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