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27, 2005

Quake IV 初玩感想

10月18號,在相隔了一年之後,id software的另一個神主牌,Quake系列的最新作,Quake 4上市了。Quake系列與Doom系列,都在FPS的歷史上扮有十分重要的歷史意義。Doom開啟了FPS的時代,而Quake則帶領FPS進入3D的世界。所以,這樣一個重要系列的新作,當然應該是要受到萬眾矚目才對。但是,Quake 4真的能再度帶領玩家進入一個新的世界,還是就只是一個續作呢?
 
Quake系列雖然是id software的神主牌之一,但是這次的Quake 4卻不是由 id 親自操刀,而是交由以製作FPS game聞名的Raven software來開發。Raven software的代表作有Star wars Jedi Knight系列,傭兵戰場系列,有在玩FPS的玩家應該都對這兩個系列有印象才是。尤其是Raven software用當時已算老舊的Quake 3引擎,改寫後卻能創造出精美的Star wars世界,讓我這個星戰迷可是非常感動的。因此,對Quake 4我也是有不少的期待。只是,現實似乎沒有那麼美好。
 
因為今天才剛到手,在寫這篇網誌之前,只玩了3小時,對於劇情實在不能有什麼評論,所以關於劇情,會於日後玩完再補。但是其它的部份,則是可以稍微描述一下感想。
 
畫面方面,在Quake 4發售前,就已經有公佈不少,但是看起來,不管是深色調的畫面,人物、場景的模型,總覺得好像Doom 3,實際玩過後,更覺得是如此。不知道這是不是因為Doom 3引擎的關係,所以畫面的表現被約制住,只能呈現這樣的效果;亦或是時間上的關係,畢竟相隔才一年,Quake 4的開發必定早就進行,在兩組人馬(id、Raven)相互影響下,做出了類似的畫面,真正的原因不得而知。但也因此,之前在我對Doom 3的評論中提及有關畫面及場景的優缺點,Quake 4也一樣不差的繼承了下來,例如場景不夠大、光線太過黑暗分明等等。總的來說,除了敵人由地獄使者便成外星人外,這兩款遊戲在畫面及場景上,真是像到不行,連陸戰隊的盔甲都是綠色的...
 
音效及音樂的部份,因為我向來對這不是很要求,所以就不做評論了。
 
執行效能上,本來我想既然這Game是要在XBOX360上推出,應該對硬體的需求不會太低,加上最近幾個新Game慘電我的電腦,實在是不太有信心。但是,既然前面提到畫面及場景與Doom 3極為相似,所以...執行效能果然也很相似。畫面品質的設定,我是調成跟Doom 3一樣,解析度也是1024x768,在我貼的圖的後幾張,我有打開顯示FPS的指令,可以看的出來,大約在30~40張之間,實際玩的時候,最低則有到20左右。這樣的水準,對我來說已經是相當順了,也解除了我的擔心。所以在效能上,我對她有很高的分數。
 
敵人的AI方面,則是不脫FPS的傳統,敵人都是由地點觸發而出現,沒有戰術的運用,只是打人海戰術,頂多就是會閃會躲,加上瞄的準,但還是不會交互掩護,。另外,這GAME倒是如同之前 id 所說的,Quake不是恐怖片,所以要讓人打的爽,敵人比Doom 3多了很多,友方也有同僚,雖然插花性質居多,但至少沒那麼無聊。
 
有一點是製作小組可能想表現畫面的血腥,但是我卻覺得很KUSO的,就是自己中槍的時候。一般遊戲在中槍的處理上,大多都是視點晃一晃,或是閃個紅光了事,最近有些GAME則會噴一下血。但是,這GAME卻更猛的...噴肉塊,只見不僅視點晃動、紅光(血)亂噴,還有一小塊一小塊的肉塊也在眼前飛舞。一開始還覺得蠻有趣的,但是想想就覺得這搞的太過頭了。雖然GAME裡面只要用急救包就能回覆正常的設定不合理,但這是必要的不合理,否則遊戲就會很難玩,或是玩不下去,但是噴肉塊就是不必要的不合理了。就算不管穿著戰鬥服的身體能不能噴出肉塊這點,但是...一個人哪有那麼多肉可以噴咧~~ 補血包難道還幫忙補肉? 這我真的覺得蠻KUSO的。
 
目前這篇網誌只是初步的感想,如果有新的感想,則會繼續補上,請慢~~慢等待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