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16, 2005

澳洲凱恩斯之行六

12/2
今天的行程是此次來凱恩斯的另一個重點,自費旅程。自費旅程的內容我早在台灣就已經決定,就是去玩高空跳傘Sky Dive。由於考量到經費,一開始只想跳個八千英呎,可是在現場看了詳細資料,八千英呎的自由落體只有15秒,這也太短了吧~~ 所以便選了自由落體有30秒的一萬英呎。一萬四千英呎咧?雖然多了30秒的自由落體時間,但費用也多了一萬台幣,天啊~ 負擔不起…
 
今天也是由跳傘公司派車來載,所以我跟Brian早早就到大廳等候,方先生也很準時的來送行。因為我擔心回台灣的時候不知道昨天潛水拍的底片會不會因為X光曝光,所以決定先請方先生幫我們洗出來。在等車的同時,我也問方先生,他過去帶過的團有沒有人去跳過傘,結果我們竟然是第一批,哈哈,真的是讓我有點驚訝。不過,今天從一開始就見識到澳洲佬慢吞吞的作事方式,本來約定的時間是早上8:45分,但是卻拖到九點才來,其實這也還好,但是沒想到厲害的還在後面。
跳傘公司辦公室

車子在路上還另外接了一對老外,才在九點半左右到達跳傘公司。在那要先填一些資料,基本上就是一些宣示表示跳傘是我自願的,跟跳傘公司無關,死了也不關他們的事之類的,不過既然要跳,不簽也不行。另外還有一個就是跳傘的學員證,要有這個才能跳傘。填資料的時候,其中有一項是問說前一天有沒有潛水以及潛多久,看到這項,當時雖然不知道有潛水會不會影響跳傘的資格,但是沒有總是比較沒問題,所以真是有點慶幸昨天沒潛水。此外,他們也有遊說我跟Brian要不要跳一萬四千英呎,還有買錄影帶,不過都要加錢,所以貧窮的我們當然是沒接受囉。填完資料後,工作人員竟然跟我們說十點半再過來,還跟我們說可以到附近逛逛,這真是當場讓我們傻眼,既然如此,那麼早叫我們過來幹麻呀~~
 
至於潛水與跳傘的關連,之後回到台灣跟朋友提起,才知道因為潛水時會吸入大量的氮氣,在壓力改變時,溶在血液中的氮氣會釋放出來,若肺無法及時除去這些氮氣,就會引發潛水夫病。而搭飛機正是會造成壓力劇烈改變的原因之一,所以潛水前後的24小時是不可以搭飛機的,自然跳傘也是。
 
既然要等到十點半,還是到附近逛逛算了,本來想說這麼早應該沒啥好逛的,沒想到這附近竟然有個購物中心Cairns Central。看這購物中心的規模,我想它大概是這邊唯一的一家吧。一進門就發現有兩家店可以洗照片,早知道就不用請方先生洗,不用等到明天,可以早點拿到… 這個購物中心其實還不錯,蠻多東西可以逛的,所以我們便決定跳完傘後要來這邊用中餐兼逛街。
 
因為怕遲到,所以我們還不到十點半就回到跳傘公司,沒想到…這些澳洲佬竟然就這樣讓我們等到11點半,連來說明一下都沒有,讓我們只能看雜誌打發時間。大約11點半的時候,剛剛跟我們一起來的老外突然回來,原來他們已經先去跳了,一問之下他是去跳一萬四千英呎,真是有錢…呃…勇敢。看到有人平安歸來,真是讓我們精神一振,因為接下來就是我們啦!果然過一會就有人來給我們著裝,本來以為會穿的像電視裡面那種的跳傘裝,結果只給我們穿一件長褲,綁上背帶就完成了。行前說明也只說跳出去的姿勢要向後彎成拱形,降落時要怎麼做就結束了,真是覺得有點草率。
 
搭上他們的車,我們便出發前往機場。從這個時候開始,真的有種要去跳傘的感覺,心裡不免就開始緊張起來。
 
到達機場後,我看了一下天空,今天的天氣超好,萬里無雲,是很適合跳傘的天氣。隨著兩位教練前往飛機,雖然知道會是小飛機,但是看到飛機的時候,覺得實在是有點破舊,令人不免懷疑這真的能飛到一萬英呎這麼高嗎?登上飛機前,教練先示範了一次等會跳機的動作,就是兩腳先後踏出飛機,採到機輪上,兩手抱胸,接下來就跳出去。只是看一次不是很懂,所以教練便叫我自己實際做一次,結果差點撞到頭… 其實我本來以為會是像電視上那樣從背後跳下去,沒想到是面向下,這樣比較恐怖說。接下來是決定跳傘的順序,我還在猶豫的時候,Brian就已經毫不遲疑的…指向我,哇咧~~ 不過其實也沒差,反正都是要跳。這飛機真的很小,乘坐空間還沒有我的床大,除了駕駛外都沒有座位,所以我跟Brian是分別跟我們的教練一前一後坐在一起的,而且因為我先跳,所以是坐在門邊。起飛的時候,竟然沒關門,這讓我有點擔心,因為我還沒跟教練綁在一起,半空中要是掉下來,那就完啦~~ 還好真的起飛後沒多久,教練便關上了門。
起飛了

 

起飛時,因為是小飛機,滑行一下就飛起來了,而且可能因為天候不錯,所以飛機幾乎沒有什麼晃動,很平穩的一路爬升,不過畢竟是小飛機,不能像打電動的時候一樣卯起來用高攻角爬升,只能慢慢的往上升高。飛了一段時間後,我們已經飛到雨林的上空,往下一望還真的蠻高的,本想說是不是已經到了要跳的高度,可是看一下教練手上的高度計,天啊~才五千英呎而已,還有一半的高度耶。之後小飛機仍然緩緩的爬升,我也不斷盯著教練手上的高度計,到了六、七千英呎左右,Brian的教練開始把Brian跟他綁在一起,可是我的教練卻一點動靜都沒有,一直到了八千英呎,我的教練才開始動作。教練先是跪座在我的後面,接著便叫我坐在他腿上,以便他把我扣在他身上,為了安全,所以他扣的非常緊,本來我還擔心會不會有可能鬆脫,這下可不會擔心了。等到了將近一萬英呎,教練幫助我帶上護目鏡,並打開艙門,這時我知道,是要跳了。

 

艙門剛打開的時候,一股強風便吹了進來,不過那時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緊張,所以並不覺得寒冷,心裡只想到,這麼強的風我能跨的出去嗎?往下望去,地上的茂密雨林還清晰可見,又覺得好像一萬英呎沒有想像中的高。這個時候已經沒有回頭路了,只好不斷告訴自己冷靜、不要怕。此時教練問我還記得他跟我說怎麼跳嗎?我回答是,並問他是不是要跳了,他說等一下。不過這一下並沒有等多久,過一會他就告訴我可以跳了。我把左腳跟右腳分別跨出了飛機,站在機輪腳架上,雙手交叉抱胸,頭往後仰,教練跟我說如果Ready了,就喊「ARCH」然後跳出去。這時我心裡只想著,管他的,就跳吧!隨著教練正式問我Ready後,心一橫,嘴上大喊一聲「ARCH」就跳了出去。

跳出飛機的那一剎那

 

一跳出飛機,就感覺迅速的往下掉,隨即開始翻轉,因為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正常的動作,還是教練在玩,所以心裡並不覺得害怕,轉的過程中還看到了我們背後拖著的小傘。也因為這一轉,使我幾乎沒有感覺到加速的過程,只覺得好像轉了兩三秒後,才恢復成正常的姿勢,也就是正面朝下,雙手及雙腳朝上,全身成反過來的拱形。一旦形成正確的姿勢,就非常的舒服,覺得全身都不用用力,便可輕鬆的飄浮在空中。自由落體的時候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也沒有感覺到加速度,雖然其實我們正以每秒9.8公尺的加速度往下掉,但也只覺得風很大而已。而且可能是因為我的注意力都放在觀賞四周的風景,竟然忘了閉口,強烈的風不斷的灌入我的嘴裡,不一會嘴就乾了。一如預料的,因為高度太高,即便我們是以很快的速度往下掉,但是望著地面卻感覺不出有什麼高度的變化,跟坐雲霄飛車之類那種高速往下衝的遊戲並不相同,所以也不覺得害怕。

自由落體

 

短短的30秒後,我們的高度已經從一萬英呎掉到大約五千英呎的高度,教練伸手往後一拉,降落傘便張了開來。本來以為開傘的時候會被狠狠的拉扯,結果卻是輕輕的一震而已,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教練幫我承受了那股力道。開傘後我們便乘著風在空中滑翔,滑翔時是真正可以欣賞風景的時候,望著遠方一望無際的天空還有底下茂密的雨林,那種徜徉在高空,乘著風的感覺真的很棒,跟坐飛機飛在空中的感覺完全不一樣,很難用言語形容,說的誇張點,就好像是跟天空合為一體。飄了一陣後,教練叫我踩在他的腳上,我一時沒聽懂,搞了半天原來他是要我踩在他的腳背上,接下來便要我站起來,凌空站立我可是第一次咧,原來教練要我站起來是因為要調整我的背帶,可能是剛剛落下的時候有點鬆吧。調整好後,教練便開始操作降落傘迴旋,一方面是為了減速,一方面也是為了朝向降落點飛去,但是這一迴旋,我可就慘了。本來我對雲霄飛車這類會高速轉來轉去的遊戲就沒輒,偏偏教練的迴旋是八字形,一下右旋一下左旋。每旋一下就讓我有股想吐的感覺湧上來,好不容易停一下,想吐的感覺稍稍平復,又開始旋了起來。這樣一搞,欣賞風景的興致當場就減了一半,實在是很想叫他別旋了。其實後來我想,會想吐的原因大概是因為我一直望著地下,又沒有對著一個定點看,所以才會有想吐的感覺。

在空中滑翔

 

滑翔了大約三、四分鐘後,已經很接近地面了,我也開始真的感覺到,其實落下的速度還是很快。這時教練告訴我即將降落的地點,叫我準備降落,降落的姿勢其實就是雙腿曲起,像坐著一般,而我的背帶也有點能讓我保持坐姿。降落的時候沒有想像中的顛簸,反而是意料之外的順利,一點衝擊都沒有,直接滑坐到地上。降落後覺得終於結束了一件事情,全身放鬆,竟然讓我坐在地上好一會起不來。抬頭一望,Brian也正在降落,他倒是跟著他的教練一同落地,沒像我一樣坐在地上。我立刻跑過去找他,我們都很興奮,覺得這趟真是太值得了。不過我還是很在意剛剛跳出去時的旋轉,所以去問了一下我的教練,果然,那並不是正常的,是因為我跳出去的時候姿勢不對,雙手太快張開,腿也沒有向後彎,造成了不平衡,所以才會翻轉,還好教練救了回來,教練還說什麼我們能存活是奇蹟之類的話…。不過,教練最後說,這樣出點小意外也是挺好玩的,讓我稍微心安一點。

終於降落了

 

回程的路上,Brian不斷說還想再跳一次,只是我們已經沒錢啦!Brian的教練也給我們看了他跳出去的過程,讓我們再次經歷了一次跳傘,當場我跟Brian就決定多花25塊買錄影帶,沒辦法,因為照片還不足以表現出那種感覺。我也問了一下教練,他們一天要跳幾次,教練回答我他們一天要跳四次,四次耶,真的是挺厲害的。

 

回到跳傘公司已經是12點半了,工作人員跟我們說大約只要五分鐘就可以了,我們也順便跟他說想要買錄影帶。只是,沒想到澳洲佬的工作效率還真是…驚人呀~~ 這五分鐘竟然讓我們等到一點半,才把錄影帶剪接好,並在電視上放給我們看,然後才把照片跟帶子給我們。除了照片錄影帶之外,還發給我們一張證書,證明我們有跳一萬英呎,以及一張跳傘的學員證。看著這張證明,真的再次覺得這趟跳傘真是值得!此外,我也找了剛剛和我一起跳的教練來張合照,謝謝他救了我一命,哈哈。

救了我一命的教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