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15, 2005

澳洲凱恩斯之行五

12/1
今天的行程就是此次旅遊的重頭戲,到大堡礁浮潛。一大早便有專車來接我們前往碼頭。9點左右到達碼頭後,方先生先去幫我們拿票跟手環,手環是代表能登船的證明。接著我們便前往今天要搭乘的船Sunlover,這艘船還算蠻大的,有三層甲板,這三層都可以休息,但是第一層中午的時候會當作用餐的餐廳,第二層就純粹只用於休息,最上一層在到達目的地後,則用於教學用途。等了一會後,我們終於可以上船,並在第二層找了個舒服的沙發坐下。整段航程大約要花一小時45分鐘,中間還要停一站,放下一些旅客。

Sunlover

 

在海上航行的一開始,下了點小雨,讓我擔心了一下,但是不久就停了。其實海上並沒有什麼特殊的風景,稍微到各甲板晃了一會就回到位子跟團員閒聊。整艘船上的旅客雖然東西方人都有,但很妙的是,這第二層幾乎都是東方人,中國、台灣、韓國與日本。或許因為日本人一直以來都是消費主力,所以船上還有日本籍的工作人員,專責用日語服務他們的同鄉,看在眼裡,其實多少有些羨慕。另外,坐在我們隔壁的韓國人很漂亮,但或許是因為韓國整行風盛行,看起來總覺得是那種”似曾相識”的人工美。果然在啟程沒有多久後,韓國美女突然把她的上衣一扒,露出裡面的…比基尼,接著就抓了支麥克風,後面跟了位攝影師,就往Bridge衝,原來…是韓國旅遊節目出外景啦~~

 

在海上的這段時間,也是讓乘客報名潛水或是海底漫遊,雖然之前很想去嘗試潛水,但因為前一天被Brian說服,所以就沒有去報名,後來發現真是明智的決定。

 

大約45分鐘後,抵達了一個島,方先生說,這個島上也有旅館可以住宿,我想應該是像度假中心之類的吧。之後再航行約一小時,大概12點左右,終於抵達目的地,也就是我們要浮潛的珊瑚礁。在珊瑚礁的附近有個海上平台,那就是我們的船要停靠的地方,在這個平台上可以休息以及更衣,同時也有提供免費的蛙鞋、泳鏡、呼吸管。從中午12點到下午三點是我們活動的時間,除了可以浮潛,也可搭乘玻璃船、半潛艇,或是去深潛。還有自費的直昇機可以搭乘。中餐則是在船上享用自助餐。

 

老實說,剛到達珊瑚礁的時候,其實有點失望,舉目望去都是海,沒有那種在照片中看到的淡淡浮現的綠色珊瑚礁,只有部分的海是綠綠的。由於在這裡停留的時間只有三小時,所以一開始我們便決定先玩要花時間排隊的玻璃船與半潛艇。先搭乘到的是半潛艇,所謂的半潛艇,其實也不是真的潛艇,而是在水面下的船身有觀景窗,可以用來觀賞水中世界。半潛艇的行程大約是20分鐘,主要就是在平台附近的海域繞一圈,帶我們看看附近的珊瑚礁及水中的魚群。看完便會發現,其實珊瑚礁並不是一整片都是平坦的,而是有高低起伏。正確的來說,應該說整個珊瑚礁是由一座座的小珊瑚礁山所組成,每座珊瑚礁山都有許多不知名的珊瑚群聚在一起。在船航行的同時,有許多魚會乗著船前進,讓我們可以近距離的欣賞。不過,老實說,魚的種類並沒有想像中的多。回到平台後,正好趕上另一梯次的玻璃船,玻璃船就是普通的船,但是船中間的底是用玻璃舖成的,所以可以透視海裡,跟半潛艇相比就可以發現到,半潛艇所看的,是珊瑚礁比較中間層的生態,玻璃船則是看珊瑚礁上層的生態。玻璃船的駕駛會把我們載到離平台比較遠的珊瑚群,這時就發現,雖然舉目都是海,但是之前在平台上看到的一塊塊淡綠色的區域,其實就是一座座的珊瑚群。或許是因為珊瑚礁的上層已經非常接近海面,透過玻璃可以很清楚看到各式各樣的珊瑚,這些珊瑚可不是像水族館裡的那種小不點,而是非常大的。說真的,看著這些美麗的生物,實在很難用言語去形容,只能說一定要自己親眼來看看。

半潛艇

 

這兩趟行程雖然不錯,但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跟大陸人同船。這些大陸人非常的吵,完全不顧其他人,聲音大到蓋過工作人員的解說,不是我要鄙視他們,但真讓同樣是中國人的我覺得很丟臉。

 

結束了半潛艇與玻璃船的行程後,終於要開始真正的重頭戲,浮潛!平台上有提供免費借用的蛙鞋與蛙鏡,所以不用自己準備,但是老實說,拿別人含過的呼吸管,心理上感覺真是有點怪。因為是日正當中浮潛,我又不像Brian有自然防曬,為避免重蹈以前不注重防曬所導致的惡果,所以這次可是買了超貴的防水防曬油,反正以後用的機會可能不多,當然是卯起來擦囉~~ 若說東方人怕曬,其實老外也差不到哪去。隨便瞄一瞄,就可以看到不少老外,防曬油是直接用倒的。既然在海邊,又是西方世界,雖然可惜沒有上空美女,但是身材火辣的比基尼老外還真的是不少,下水欣賞自然美景前,可以先欣賞陸上美景,嘿嘿! 西方人跟東方人就是不同,當東方人都躲在遮棚下,西方人卻是找有太陽的地方,毛巾一鋪就開始做起日光浴,不知道他們看著我們這些東方人心裡是怎麼想?

 

由於是在大海中浮潛,為避免有遊客遊太遠,所以船公司用浮筒圍了一塊珊瑚礁作為浮潛區域,並於其中放置幾個供作休息的浮筒。在穿好救生衣與蛙鏡後,就帶著蛙鞋準備下水啦!老實說,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浮潛,而且就在大海中,說不緊張是騙人。下到平台旁邊的準備區時,還不小心採空,左腳小指撞了樓梯一下,真是痛。奮力把腳塞進蛙鞋後,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慢慢的滑入海中。雖然是大中午,但海水還是蠻冷的,過一會才適應。其實浮潛也沒什麼難,稍微游一下就能適應,但是望著好幾公尺深的海底,心裡還是有點無謂的害怕,所以一開始的目標就是在海上供人抓著休息的浮筒。休息一下後,本來想問問Brian他想往游去哪,沒想到他已經不見啦~ 看了一下四週,決定先往最遠的浮筒游去,看看這個浮潛區到底有多大。這個時候其實因為專注在游泳上,所以都沒注意看海裡的東西,只覺得看到一大堆不知名、形狀各異的珊瑚,心中其實是有點小失望,想說怎麼都不美。好不容易游到最遠的浮筒後,才發現整個浮潛區其實滿大的,而我連五分之一都還沒看完。因為已經比較適應浮潛了,所以往回游的時候就慢慢來,在快回到平台時,突然在身邊冒出了好多的小魚,我想大概是因為這些魚知道靠近船有東西可以吃吧。這些魚成群結隊的游來游去,有的還不小心碰到我的身體。被這麼多活生生的魚包圍真的是很奇妙的經驗,而且會忍不住想伸手去摸摸看,只是這些魚實在是很敏捷,根本就摸不到。

 

在剛剛的浮筒,遇到了Brian,他很興奮的跟我說看到了很漂亮的魚在珊瑚中吃東西,奇怪?我剛剛怎麼沒看到咧~~ 當下就決定跟Brian再去看一次。我們順著浮潛區邊緣的纜繩游,游到一半時,Brian便指給我看剛剛他看到的魚。這種魚是鸚鵡魚的一種,雖然常在電視或照片上看到,但是,親眼看的感覺又不一樣。在珊瑚群中,兩三隻的鸚鵡魚在珊瑚間靈活的進食,跟一般在電視上看到,只是在海中慢慢晃的姿態完全不一樣。這些長達60公分以上,以藍色為底,身穿繽紛色彩的鸚鵡魚就活生生的在我身前兩、三公尺處進食,這種感覺真的很棒,難用言語形容。在附近看了一會,被鸚鵡魚美麗姿態吸引的我,突然想到如此美景怎可不拍下來,立刻拍拍身旁的Brian,告訴他我想回去買像機來拍,於是我們便急急忙忙的游回平台。

 

登上平台後,遇到正準備第一次下水的曾先生夫妻,原來他們已經用完餐,準備利用剩下的時間來浮潛。這時我跟Brian才想到我們還沒吃中餐咧~~ 看了一下錶,竟然已經快兩點了,沒想到剛剛隨便游一下竟然就花了快一小時,當下我跟Brian便決定隨便吃吃就好,以爭取時間下海去照相。對於中餐,老實說,還是同一句話,乏善可陳,真的也不需要花什麼時間慢慢享用。買水中即可拍像機時,對於一台25澳幣的像機一開始還真的猶豫了一下要買幾台,最後決定我們兩個各買一台,而結果也證明這是正確的決定。

 

帶著像機,我跟Brian於兩點左右又再度回到海中。有了之前的經驗,比較曉得怎麼去觀察珊瑚礁,其實也就是慢慢的看。我跟Brian在下海沒多久後便分散了,不過也沒差,水中美景才是最重要的。游了一會之後,便會發現我們所在的珊瑚礁,有相當多的鸚鵡魚,而且也才知道,原來鸚鵡於不只一種,除了那像鸚鵡一般的嘴之外,顏色跟型態也各異。而且除了成群結隊的小魚外,大一點單獨在進食的,有五成以上都是鸚鵡魚,五顏六色長相又有點怪異的魚群在我面前游來晃去,讓我不斷的按下手中向機的快門,並且暗暗抱怨這像機的底片張數怎麼這麼少。游了一會,眼角的餘光突然瞄到一個奇怪的物體,仔細一看,原來是珊瑚礁有名的巨蚌Tridacna maxima (Maxima Clam),就跟以往在照片上看到的一樣。這個巨蚌大約有60公分左右,靜靜的立在珊瑚旁,正將他那有著綠色星斑的彩裙展出殼外,蚌殼中間有一層膜連結,只開了兩個小洞來過濾海水,所以看不到內部。這種巨蚌是我一直想親眼看看的生物,所以看到的時候十分興奮,馬上就取了個不錯的角度照了一張,只可惜底片不夠多,否則一定會多拍幾張。在繞了一半的浮潛區後,竟然又給我發現了一個巨蚌,這個巨蚌真的好大,至少有一公尺以上,顏色沒有像上一個那麼鮮豔,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年紀比較大。這個蚌有點像是卡在珊瑚礁上,不知道這麼大的蚌,能夠移動嗎?

 

游到珊瑚礁的邊緣時,突然想到電影【Finding Nemo】所說的懸崖,還真的蠻像的,海底一下降到了7、8公尺深。雖然明知道我是浮在海面,其實多深都沒差,但心理上還是小小的怕了一下,一開始還繞道過去咧。不過真的嘗試游過去後,其實也沒什麼。游到浮潛範圍的最邊緣時,望著遠方模糊不清的海,突然想到會不會有鯊魚呀~ 雖然可能性不高,但還是會毛毛的。趕緊又游回珊瑚礁上。

 

在往回游的路上,因為之前看了太多的鸚鵡魚,已經有點麻木了,又沒有再出現沒看過的魚種,所以就把欣賞的重心移回珊瑚。其實珊瑚蟲真的很厲害,可以塑造出那麼多種型態各異的珊瑚,除了常看到,長的像樹枝的珊瑚外,還有一種在海中常看到,平展開來像桌面一樣的珊瑚,有的則是像人腦一樣有彎彎曲區的皺摺,還有的是像泡棉,蓋住了下面的石頭。除了形狀不同外,顏色也是五花八門,還有紫色的珊瑚,於是我便選了幾種比較特別的珊瑚來拍。就在覺得有點累,想說時間也快到,該游回去的時候,突然左方有個魚影晃過來,仔細一看,竟然是尾好大的魚快速的游過來,這隻身長起碼有一公尺以上的大魚,頭大尾小,因為頭特別大,所以儘管身長只有一公尺,卻覺得好巨大。當下我就立刻拿起像機拍,但是因為牠游的實在太快,所以只能拍到一張,好可惜…。回到台灣上網找資料,才知道原來這叫做龍頭鸚鵡魚,可以在這個網址http://www.water-world.com.tw/sea/parrot.htm看到鸚鵡魚相關的資料。

 

在游回平台的路上,還遇到了參加深潛的遊客,這才發現所謂的深潛,其實跟浮潛是在同一個區域。可是這個珊瑚礁本來就沒有多深,所以實際上,他們也只在浮潛的人底下兩、三公尺處,看的東西也沒什麼不同。後來才知道深潛會影響到隔天跳傘的行程,所以沒參加深潛真是明智的決定,感謝Brian的阻止。

 

回到平台的時候,其他人已經都上來休息了,因為怕污染海水,不能用肥皂,所以稍微沖洗一下後,就換衣準備回去。不過這時發現在平台上有個小池子,擺了幾條從海中抓上來的海蔘,原來是等會船上的工作人員會來講解。

海蔘

前面有介紹過,船的第三層甲板有教學的用途,趁著休息的時候,順便過去看看。由於提供這個行程的公司本身也有進行生態研究,所以他們會在第三層甲板的這間”教室”,說明他們的研究成果。但是因為沒有從頭聽起,實在是聽的霧煞煞。

 

過了一會,船上就廣播說有海蔘解說跟餵魚秀,當然是要去瞧一下啦。根據船上工作人員的解說,原來海蔘是扮演了海中清潔的重要腳色,負責淨化海中的雜質,也會把大石粒磨成細沙,很厲害的。海蔘會吸收很多的海水,所以活的海蔘其實是硬梆梆的,也因為身體裡有很多水,就算是離開了海,也可以存活一段時間。在抓上來的海蔘中,還有一隻是大的像顆保齡球的海蔘,而且跟旁邊棒狀的海蔘竟然是同一種,真是讓人見識到海蔘的彈性。介紹完海蔘後,工作人員便將這些海蔘直接丟回海裡,放牠們自由啦。接下來就是到平台邊看工作人員餵魚,一到平台邊,便看到有很多魚已經聚在那準備吃東西啦。工作人員當然不會只是把魚飼料扔到海裡而已,而是表演用飼料操縱魚群。工作人員先示意我們他要丟的方向,只見他把魚飼料往遠方一扔,下面的魚群便飛也似的往飼料移動,真不知道那些魚是怎麼看到的,好利害。表演了幾回後,出了個小插曲,有人的相機掉到海裡,還好是防水的,會浮在海面上,工作人員一邊說會被魚吃掉,一邊爬下去撿,順道就給他拍了一張。
來等著餵食的魚

 

下午三點多,開始啟航回凱恩斯,因為大家玩的還蠻盡興的,所以通通倒頭就睡。再次經過一小時45分左右,終於回到凱恩斯,結束了這次澳洲行最重要的行程。

 

回到凱恩斯的時候已經是傍晚了,因為來的時候是坐巴士接送,方先生並沒有開車來,所以我們便慢慢走回市區,準備去享受今天的晚餐。在路上,我們看到了一個凱恩斯的公用游泳池,這個游泳池跟以往我所看過的泳池非常不同,不是像普通一般的四方大水池,泳池的四周是緩緩的斜坡延伸出去,而且這個游泳池就在海邊,感覺就好像海從遠方延伸過來,所以還可以一邊游泳一邊賞海喔!

游泳池

 

往餐廳的路上,經過了一些商店,還有當地的一家超市Woolworths,這家超市蠻大的,當然是要進去逛逛囉!既然是超市,賣的東西當然還是那些東西,不過我倒是發現他們的果汁真的是超便宜的,1.2公升的純蘋果汁還不到澳幣兩塊,當場就買了兩瓶準備回去卯起來當水喝。看到這麼多便宜的東西,另外兩對的女方當然是不會放過,買到差點都來不及去吃飯。晚餐是吃中式的,一樣是沒什麼特別。晚餐上也繳了明天跳傘的費用,將近澳幣400塊,真的是好貴啊~~ 回旅館的時候順便也到免稅店把買的東西帶回旅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