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31, 2008

WALL-E:PIXAR愛、勇氣與環保的童話故事

今年,電腦動畫電影的龍頭 -- PIXAR,又推出了一部新電影 -- WALL-E。這部電影一如過去PIXAR的經典之作,看完後依舊讓我熱淚盈眶啊~~ 基本上,WALL-E的劇情其實算是老套中帶點新的元素,故事敘述在22世紀,因為地球的垃圾實在太多了,所以當時的超大企業Buy n Large就決定造一種超大星艦(AXIOM是其中一艘),把人類帶到太空中渡假,地球就交給一批機器人去清理,這批機器人的名稱就叫做WALL-E(Waste Allocation Load Lifter- Earth-Class)。詳細的劇情可以在WALL-E的Wikipedia找到。
簡單的說,我覺得這部片是部愛(WALL-E與EVE)、勇氣(機器人與人類)與環保(人類與地球共存)的童話故事。
##ReadMore##
WALL-E在這片中還真是夠專情的,為了EVE (Extraterrestrial Vegetation Evaluator)上山下海拋眼睛灑機油也在所不惜,差點還丟了小命!而當最後EVE拼命想救回WALL-E時,一陣感動就讓我的眼淚忍不住噴了啊~~!說實在的,這樣的劇情如果是在真人演的戲劇中發生,我大概只會不屑的說:「老梗、這男的根本是個熱血白癡~~」
我想,身為一個人活在這世上,為了生存,常常會遇到許多不得不再三考慮、妥協的事情,因此,要堅持自己的想法,貫徹自己的理念,甚至要義無反顧的付出實在是太難了。正因為如此,所以常常會佩服、羨慕那些能夠不顧眾人想法,堅持己見而活著的人。
但或許是因為WLL-E跟EVE都是機器,不是人,所以他們的一切行為都可以很自然的合理化。單純的喜愛、單純的付出、不考慮其他的後果,WALL-E的簡單,是身為人類的我所難以做到、也是讓我感動的地方。
除了WALL-E與EVE的愛情故事外,我覺得本片最有意義的部分,其實是片尾。本片的片尾曲,並沒有像往常一樣搭配NG片段,反而是敘述當人們重新回到地球後的生活。老實說,片中沒有生活能力的人類,要在荒蕪的地球生存下去怎麼看都會面臨很大的危機,所以,一直到電影的最後,我都很懷疑要怎麼讓人們能生存。而最可能的方式,就是運用萬能的科技,讓地球的生態復甦,而人類就繼續生活在機能完善的高科技都市中,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
但是PIXAR並沒有這樣做,本片的片尾,PIXAR用油畫的方式(相對於象徵高科技的CG)來描述人類回歸地球後的生活。人們並沒有生活在高科技都市中,沒有高樓大廈、沒有重工業、沒有「Buy n Large」;而是過著宛如農業時代的生活,住在鄉村中,與自然合而為一。人類也沒有繼續養尊處優,而是自食其力,辛勤耕種以獲得食物。但同時,人類也沒有捨棄科技,只是科技已成為輔助的工具,而不是必需品。機器人們也不再只是為了服侍人類而存在的奴僕,反倒像是人類的朋友,與人類一同在新生的地球上努力生活。
此外,就像童話故事的結局,WALL-E也跟EVE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當然,這部電影還是太理想化了,不過,偶爾讓苦悶的日子有些希望又何妨~~!!就今年看過的電影來說,我覺得WALL-E簡單卻感動人的故事應該是今年最好看的電影,比黑暗到不行的黑暗騎士還好看。

1 則留言:

  1. 看到標題:一段愛與XX的OO故事,
    會直覺聯想到四粒電視台的偶像劇,
    每次也都愛用這種口號來宣傳他們的戲劇。XD

    看完瓦力我個人還有一個小小的警惕:
    千萬不要變得跟太空船裡的人一樣又懶又胖的,
    科技固然會帶來方便,有時也會帶來毀滅啊!

    回覆刪除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