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26, 2006

Z Gundam電影版--戀人們 觀後感

        在等待了四個月後,台灣終於上映了機動戰士 Z Gundam劇場版的第二部,戀人們。由於第一部的票房奇慘,所以很擔心第二部是不是直接就出DVD,沒想到代理商還是很勇敢的給它演,在此至上12萬分的敬意~~!!
 
        基本上,第二部的作畫品質其實跟第一部差不多,雖然說有使用一些技術彌補新舊畫面的差異,但是20年的距離豈是這麼容易就縮短的~~ 說真的,顏色及顆粒粗糙的問題都還可以忍受,但是過了20年,幾個主角的臉都胖的像個大餅一樣,實在是辜負了當初北爪宏幸的人設,還我美麗的鳳啊~~
 
        劇情上,第二部的劇情推演跟第一部一樣,快到不行。副標題既然為"戀人們",重點當然就在於卡蜜兒與鳳、阿姆羅與貝魯特奇卡、艾瑪與漢肯艦長、夏亞與雷柯雅這幾對身上。但是說真的,我覺得這部份的描寫真是失敗到極點~~ 在TV版中,卡蜜兒與鳳、阿姆羅與貝魯特奇卡這兩對情侶的感情,都對這兩個新人類的日後有相當重要的影響。由其是卡蜜兒這對,在連續三集中先是因為精神感應而知道彼此的存在,在香港短暫的同遊,以及追擊中的死別,都對卡蜜兒脫離死小孩的個性有深刻的影響。但是在電影版中,"永遠的鳳"只是出來串場,雖然該演的都演了,但是卻沒有什麼實質的"存在感",好像只是為了要有人去啟動火箭送卡蜜兒上太空而出現,盡盡"有這個角色"的義務罷了,甚至為了避免後面還要讓她出場浪費時間,直接就給她爆頭,這...這是在搞什麼呀~~ 同樣的,貝魯特奇卡可說是讓阿姆羅重拾其"魔王"本色的重要存在,相對於拉拉在精神層面的糾纏,貝魯特奇卡則是活生生的女人,讓阿姆羅能重新振作起來,以至於有之後與夏亞的對決,但是在電影中,貝魯特奇卡則只是個領路人兼花痴,連我覺得TV版中最精采的空戰,阿姆羅的神威都沒了。
 
        當然,主角是卡蜜兒,以電影短短的時間來看,沒必要把焦點放在主角以外的人身上,但是在看過這兩部電影後,我覺得真正的問題是出在,富野妄想把如此複雜的劇情壓縮在三部電影中。以初代機動戰士的電影版為例,初代TV版在集數及劇情複雜度上,都不及Z Gundam,可是電影版在剪了一堆不重要的劇情後,還能三集都有足足兩小時。而Z Gundam TV版,可說幾乎沒有不重要的劇情,這兩集電影版,時間卻只有90分鐘,想也知道塞不下,硬幹的結果就是變成走馬看花,觀眾根本沒有消化的時間,只是在看紀錄片罷了~~ 這實在是很可惜。
 
        去年看完Turn A Gundam後,本來對富野有了新評價,沒想到這兩集Z Gundam電影版卻是如此糟糕,雖說有商業考量,但還是難以接受啊~~ 電影版最後一集日本也已經上演了,雖然不抱什麼希望,但至少期望時間能長點,有個說的過去的表現就好。另外,對於有看電影版卻沒看過TV版的人,建議可以找來看看原汁原味的"時代的眼淚",相信會有不一樣的感覺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