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2, 2005

龍之子40周年紀念作:KARAS 鴉

上週四去光華商場,除了買了PS/PS2/XBOX/PC Gamepad轉接器外,還買了一片好東西,就是[KARAS 鴉]。

[KARAS 鴉]是日本動畫製作公司[龍之子]創業40周年的紀念作。龍之子這間公司,就算是常常看卡通的人,或許也很少聽過,更不用說知道原來它已經有40年了。但是從本片的的附錄中可得知,原來伴隨我們童年的[科學小飛俠]、[小蜜蜂]等等無數的作品,竟然都是出自於該公司的手中!真是讓人嚇一跳。

龍之子的作品中,像科學小飛俠這類的等身大英雄可說是該公司作品的特色。因此,作為40周年的紀念作,以此題材來創作自是當然不過。龍之子則更大膽的,不拿舊瓶裝新酒,而採全新的創作,也就是全六話的OVA,[KARAS 鴉]。

鴉的故事,主要是講述以現代都市為舞台,妖怪們之間的戰鬥。這個故事題材,老實說並不太創新,雖說妖怪這種民間傳說,總是帶有許多的神秘色彩,故事上也可以比傳統的英雄壞蛋來的更天馬行空。但就目前已經看過的三集來說,我的感想是,劇情表現中規中矩,但就本片而言,算是用來陪襯的。

既然一個作品的靈魂,劇情,都被說成是用來陪襯的了,那這種東西我怎會認為是好的呢?因為我覺得這部作品的重點,或是說賣點,其實是它的視覺享受,它的作畫與分鏡。

在作畫上,它運用了現在最熱門的CG與手繪結合的方式。人物採用手繪,背景、機械、特效則用CG處理,如此即可讓畫面不易變形,人物的表情、動作也不會顯的僵硬。雖然機械妖怪的CG仍嫌不夠細緻,但是這部作品的作畫品質,我認為已經有劇場版的水準了。

在分鏡上,最特殊的就是妖怪與鴉的戰鬥了。這部作品在戰鬥的處理上,重點在於動作的酷炫、招式的華麗、以及斬殺的爽快感上。這樣看起來似乎頗為膚淺,可是這正是日本特攝片的靈魂。既然是英雄片,與其像成龍式的戰鬥、打的半死才贏,當然是用華麗的招式、遊刃有餘的解決雜魚才夠爽快呀~~!

因此,對於不想再看那些咬文嚼字、引經據典了半天還不知所謂何物的作品,只想好好享受一場作畫細緻、戰鬥華麗的視覺饗宴的人們,我極力推薦這部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