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02, 2005

賽事播報員不能有所喜好嗎?

看最近幾場衛視中文台F1的比賽,對於大鬍子(羅賓)的播報態度,讓我有些感想。
 
對於大鬍子的播報方式,很多人都很有意見,尤其是常常自說自話High到不行,還得累得刷缸鄧把他拉回來。但是我最受不了的,是他老是在那強調他"中立"的立場,強調他"絕對"沒有特別喜歡或支持哪個車隊或車手的立場,為此又開始他那長篇大論的說教...
 
難道說賽事播報員就真的不能有所喜好嗎?我覺得是可以的。喜歡哪支車隊,喜歡哪位車手,可能的理由太多了,但必定是有某種特質吸引人,所以才讓我們喜歡它 / 他。既然喜歡了,也不是什麼見不得人的事,當然就沒有什麼好否認的。我相信,大部分的觀眾,多少也都有自己支持的人或車隊。除了一些死忠派之外,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都可以接受播報員有其支持的車隊或人。
 
所以,一位播報員會受到非議或責難,我認為並非是因為他的喜好,而是在於他的播報內容。如果播報員所播報的內容,要不是自說自話,就是有所偏頗,自然一定會受到譴責。相反的,若能做到言之有物,評論時保持公正的立場,自然就會受到尊敬。
 
當然,採取中立會是一種作法,至少可以逃避許多無聊的質疑,我想大鬍子採取的就是這種作法。但顯然的,沒什麼用,還是有不少人討厭他。所以我覺得,倒還不如就承認自己的喜好,用公正客觀且有深度的播報來迎擊那些質疑者。經過時間的驗證,我想信觀眾會接受的。當然,偏執的死忠派不會領情,不過那些無可救藥的小眾就不必去管他了~~
 
但是,我覺得大鬍子播報MOTO GP時蠻正常的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